网信办概况
网信办概况 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网信办概况

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于2020年612日成立,简称网信办,下设网络安全科、信息化建设科、网络文化科,网信办工作职责包括:

(一)负责贯彻落实国家、天津市有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政策、法规和标准,协调校内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相关事务。按照属地管理、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,推动学校《中共天津职业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》、《中共天津职业大学委员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》落实。

(二)负责制定、实施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发展总体规划、年度计划、相关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。负责校内信息化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立项、技术论证、实施督导、项目验收、考核与整改。确定各二级单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职责,开展培训、检查、督促和考核。

(三)负责统筹学校 IT 基础设施建设、维护和服务。做好 IP 地址等网络资源的分配与管理、校园网络、IDC 机房和公共服务器、存储等硬件资源的建设和运行。负责校园网接入、网基础应用及全校固定电话的光缆进校工作。

(四)负责学校网络综合治理工作。做好学校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管理、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、互联网域名备案管理、学校信息系统日常网络安全保障、日常监测、风险防范、隐患整改、应急处置、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保护工作。编制《网络安全情况专报》,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学校应用系统建设动态,落实上级信息安全要求,做好重大时期系统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并实施上报。

(五)负责学校大数据中心建设,做好数据标准制定、数据规范治理、数据挖掘分析,为学校决策提供数据支持。协助学校各部门建设相关信息化应用系统,促进跨部门业务流程整合,做好服务咨询、数据服务、技术支持。

(六)负责学校网络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。统筹、组织、规划学校各级网络新媒体平台建设及审批、备案、监督、检查、规划和日常监管工作,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。做好学校官方网站的设计与维护;学校网站群的管理;对二级网站建设进行技术支持、监管和评估。

(七)负责学校网络舆情监控及处置工作。制定多部门联动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方案,坚持每日巡查、每月研判,建立网络舆情分级预警机制,编制《网络舆情月报》,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师生网络舆情动态。做好重大专项、重大突发事件舆情监测、预警、报告和处置,做好网络舆情应急响应的组织实施。

(八)负责开展师生网络安全教育及实战演练,加强学校网络管理员、三级网络评论员、网络志愿者队伍建设,做好线上线下的正面宣传引导、网络评论工作等组织实施,不断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网络安全意识和信息化应用能力。

(九)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。